圣主抵抗军(上帝抵抗军)介绍

圣主抵抗军英语Lord’s Resistance Army,又译圣灵抵抗军上帝抵抗军)在1987年组成,是一支活动于乌干达北部以及南苏丹部分地区的游击叛军。该组织参与针对乌干达政府的叛乱,是非洲其中一次持续时间最长的冲突。圣主抵抗军由约瑟夫·科尼领导,他欲建立一个基于十诫阿乔利传统的国家。[1]但该组织被指严重侵犯人权,包括涉及致残、施虐、强奸、绑架平民、使用童兵和屠杀等。[2][3][4]

历史

“圣灵运动”始建于1987年初,在20多年的反政府叛乱中,该武装在乌干达北部造成数万人死亡,以及200万人无家可归。

2005年,国际刑事法院危害人类罪、战争罪等33项指控,向“圣灵抵抗军”五位主要首领约瑟夫·科尼文森特·奥蒂拉斯卡·卢克维亚奥科特·奥德希亚姆博多米尼克·翁格文发出逮捕令。[5]2006年国际刑警组织也向其发出了通缉令。[6][7]

2006年8月,“圣灵抵抗军”与乌干达政府签署《中止敌对状态协议》,但當時代理总指挥奥蒂拒绝参加和平谈判,说他害怕会被逮捕,由他信任的谈判代表与乌干达政府签署《中止敌对状态协议》,但该组织后来并没有落实协议。

近年来在乌干达军方加大围剿力度后,“圣灵抵抗军”逃往南苏丹南部、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和中非共和国境内继续活动。

2008年12月,刚果(金)、乌干达和原苏丹南部军队在刚果(金)东北部东方省开展过针对“圣灵抵抗军”的联合清剿行动。

为报复多国政府军的联合打击,“圣灵抵抗军”近年来加大了袭击平民的力度,同时还进行绑架以增加兵源。联合国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9月至2009年6月,“圣灵抵抗军”在刚果(金)多次袭击平民,造成至少1200人死亡,23万人流离失所,绑架超过1400人,其中包括600名儿童和400名妇女。2009年底,“圣灵抵抗军”在刚果(金)的一次屠杀造成至少300多人遇难,250人被劫持。

一项调查显示,自2009年2月以来,“圣灵抵抗军”在刚果(金)和中非共和国绑架了至少697名成年人和儿童。在受访的520名平民中就有90位是被“圣灵抵抗军”绑架过的受害者。有1/3的被绑架者是儿童,他们被迫加入该武装或者为其成员提供性服务。此外,该武装还杀害了许多试图逃跑的人。为避免被该武装强迫征召,刚果(金)东北部有5万多名村民逃离家园。

2010年5月,在刚果(金)东部发动的一次袭击中,该武装袭击大量村民,绑架23人,其中有16名儿童。

2009年11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谴责该武装,欢迎相关国家联合打击该组织,并鼓励这些国家与联合国驻当地维和部队合作,以保护妇女和儿童在内的平民。2010年7月,苏丹代表在非盟首脑会议上表示,地区国家应该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彻底消除该反政府武装的危害。[8]

2011年10月1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向乌干达等中非国家派遣100名美军充当顾问,提供情报、建议和帮助,以协助打击“圣灵抵抗军”。[9][10]

2017年4月21日,美國非洲司令部與烏干達軍方分別表示已經停止追捕约瑟夫·科尼,打擊聖靈抵抗軍的軍事行動以勝利告終。聖靈抵抗軍組織殘存不到百人,威脅已大幅降低。[11]

参考文献

  1. (英文)Living with the LRA: The Juba Peace Initiative – A leadership based on claims of divine revelations. IRIN In-Depth. 2007年6月 [2007-08-02].
  2. 跳转 ^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14 October 2005). Warrant of Arrest unsealed against five LRA Commanders. Retrieved 2 June 2009.
  3. 跳转 ^ 無國界醫生證實聖主抵抗軍襲擊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一條村落
  4. 跳转 ^ 中非共和国:为逃避圣主抵抗军侵袭 居民逃到泽米奥[失效連結]
  5. 跳转 ^ Situation in Uganda,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
  6. 跳转 ^ Journeyman Pictures : short films : Meeting Joseph Kony. Journeyman.tv. [2011-10-16].
  7. 跳转 ^ Interpol push for Uganda arrests, BBC News, 2 June 2006
  8. 跳转 ^ “圣灵抵抗军”为害非洲四国
  9. 跳转 ^ Obama orders U.S. troops to help chase down African ‘army’ leader. CNN.com. [2011-10-16].
  10. 跳转 ^ 奥巴马宣布 美国宣战“圣灵抵抗军”始末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1-10-18.
  11. 跳转 ^ 乌干达和美国终止追捕乌反叛组织头目

外部链接

来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圣主抵抗军

Visits: 16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