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院——应当限制总统任期的几点原因

有些人可能赞成“终身总统制”。但我们大多数人都愿意看到任期限制这种对权利的制约。

自1951年以来,美国历任总统都不可能连任三届【请见美国大多数人认为限制总统任期是为保护自由做出的取舍】。即便在那以前,大多数美国总统也都遵循乔治·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创下的先例,担任总统不会超过八年【请见什么是乔治•华盛顿总统的最伟大遗产】。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Nelson Mandela)只当一届总统的坚决态度众所周知,在公众强烈要求他连任的情况下也没有改变初衷。

有些人认为,任期限制违背了支持现任领导人并希望现任领导人继续执政的选民的意愿,哪怕这意味着要修订该国宪法【请见英文报道】。不过,历史证明任期限制从长远来看能够增强民主机制,并且有助于确保和平的政治过渡。

任期限制的效力如下:

限制在职官员利用国家机制操纵选举或削弱对立的政府分支及政治对手的权力。
促使领导人取得实效并在离任时留下杰出的政绩。
任何个人,不论权力有多大、多么受人爱戴,都不能变成不可或缺的。
政治过渡是正常的、定期的、可预见的程序,因此对立党派利用政变或其他手段破坏体制的动机极小。
更换领导人的需求能够激励新一代政治领袖的涌现,并能激发全新的创意和可行的政策变革。
这看似一个悖论,但任期限制虽会阻止一位深受爱戴的总统超期留任,却能促进增强民主机制和民主进程所必需的健康的竞争。

原文登于美国国务院共享平台,由美国驻华大使馆于昨日再次于微博贴出,显然是针对习近平修改宪法删除主席任期的回应,原文地址:https://share.america.gov/zh-hans/应当限制总统任期的几点原因/

Visits: 72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