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记者在乌坎遭警察殴打后遣返

香港3名记者14日在乌坎村采访,被当局在晚上找到他们逗留之所,并遭到粗暴掌掴强行拖走,经过5小时的问话及签下保证书后,于15日凌晨获释。另外两名香港记者则在前往乌坎村的途中被截,其中一人遭到暴力对待,事后亦被遣返香港。
据苹果日报报道,在村民家中逗留期间被当局带走的3人,其中两人是明报记者,另一人是南华早报记者。
报道指,该3名记者14日晚于村民家中逗留,期间明报记者表示,他收到中移动客服号码“10086”多次来电,怀疑遭追查定位。到了晚上大约9时,突然有人拍门,至少20名穿警服人士破门入屋,喝令记者蹲下。记者照做仍遭对方推倒在地上、拳打掌掴,当时陆丰市新闻办人员亦在场。
报道又指,有村民事发前看到有几个女人带人到村内抓人,村民都义愤填胸说要揪出内奸。消息指收留记者的村民亦受到调查,甚至接载记者入村的摩托车司机都被带走。
穿警服的人员以粗口辱骂记者,指他们是小偷,其后将3人抬下楼,分别扔到两辆车上。其间一名记者被抬上车时掉了一只鞋,要求捡回竟再次被掌掴。3人随后被 带到陆丰公安局,接受陆丰市新闻办人员问话,询问记者如何进入乌坎、如何与村民联络等,新闻办人员声称记者是“违规采访”,要记者签下保证书,保证“不再 违规到陆丰采访”,最终3人被扣留5小时,于15日凌晨2时半被送到深圳获释。
至于早时入村途中被抓的两名香港01记者,其中一人也被揍了两拳,无表面伤痕,两人被问话后获释。
据了解,另两名记者入村时,原本约定村民出村接应,但对方反悔,未获接应的记者最后被公安截获。

Visits: 19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