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制定的公墓条例是否违法?

今天社区法(德国的社区相当于中国的乡镇,属于自治单位,邦和联邦政府、议会都无权干涉其自治权限范围内的事务)讨论课上的话题是一个社区制定的新公墓条例是否违法。德国公墓由社区建设,实现居民死有所葬,并且永远不过期,这是不是让连二十年产权巴掌大块墓地都买不起的中国人羡慕呢?

该新条例规定公墓所使用的墓碑整条产业链不允许有童工参与劳动,包括进口原料在国外的生产过程。(注:德国很多石头都是从中国进口的,包括大街上铺路的小块石头,一般十厘米见方。因为德国不愿意生产石头而破坏环境,污染大气,危害工人身体健康。)

该条例于2016年3月5日颁布。石匠A看了条例后认为自己无法达到这个要求,因为他的石头都是进口的,根本无法知道其生产过程中是否有童工参与劳动(注:因为出口石头的国家都为非民主法制国家,根本没有真正有效的关于使用童工方面的监管)。而且该条例规定不详细,让他无所适从,不知道要提交哪些证明文件才能被社区政府认可。A因此认为这会导致他的石匠生涯无法再继续从而违反了宪法第12条保障的自由工作权。

A经过咨询法律人士得知,在拜仁邦(中国媒体译作巴伐利亚州,这不是德国官方的称呼,而是源自古罗马人对此地的称呼,为德国乃至欧洲的一强劲经济体,许多德国企业总部均位于巴伐利亚境内,诸如宝马、奥迪、西门子、英飞凌、彪马、阿迪达斯等)起诉社区自己制订的法律必须要有律师来辩护(这是为了保证公民和社区公平地打官司,因为社区有自己专门的律师,没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公民是无法与社区抗衡的),于是他请一名女律师来代理自己起诉社区。

但这名女律师很忙,一直到2017年3月6日才向拜仁邦的邦行政法院递交了诉状。德国法律规定,起诉社区制定的法律只能在自其颁布之日起一年内起诉才有效。而且联邦法律(各邦及地区必须遵守)规定,起诉社区制定的法律只能向高级行政法庭起诉。

请大家发表一下评论,如果你是法官,是否会受理此上诉并说出理由。我稍后几天会将结果告诉大家。

Visits: 45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