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会

2018年7月13日傍晚18点,在德国柏林Gethsemane教堂(Stargarder Str.77,10437 Berlin)将举行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会。去年这一日,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政治犯,他殆于严密监控中的辽宁沈阳一家医院,两天之后,通过官方直播,全世界目睹了他的骨灰被沉入中国内海。

柏林Gethsemane教堂与莱比锡Nikolai教堂齐名,是前东德两大异议人士聚会场所,就在柏林墙倒塌前几天,还严词拒绝军警搜捕,为上千名地下反抗者提供庇护,享有盛誉的Rolf Reuter曾在这儿指挥演出贝多芬第九交响乐,并发表“拆除柏林墙”的演讲,赢得阵阵欢呼,震撼全东德。1989年10月9日傍晚,Gethsemane教堂的祈祷礼拜结束,反抗者们手持蜡烛走出来,在街头聚集数万民众,成为共产党政权垮台的前奏。

我们认为在Gethsemane教堂这样一个人权和民主的纪念圣地,举行一个为人权和民主奋斗至死的伟大人物的追忆祈祷,意蕴深远。这是转折关口的全球警钟:柏林墙已倒塌29年,可在经济腾飞的独裁中国,禁锢十几亿人类的“柏林墙”依旧挺立,并蜿蜒扩张,上万名天安门大屠杀死难者得不到抚恤,古拉格群岛分布在数不清的角落,每天都有异议人士被捕。作为历史和现实写照,刘晓波倒下了,超越时间和时代,他也是一个东德人,一个为翻越和推倒“柏林墙”而中弹倒下的东德人。

这次追忆会组织者RolandKühne,是德国着名人权牧师,受“狱中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的事迹感召,2010至今,年年带领数百名职业高校学生,到中国驻德国使馆门前集会抗议,去年还进行了抬棺游行示威。而另一名组织者廖天琪,是刘晓波着作中,德,英文的主要编辑和独立中文笔会会长,也是RolandKühne的“长期战友”。

追忆会由RolandKühne和廖天琪主持。开场Wolf Biermann(沃尔夫比尔曼),82岁,柏林墙时代家喻户晓的诗人和歌手,毕希纳文学奖获得者。1976年从东柏林“叛逃”,在科隆体育馆举办万人演唱会,一曲“长城内的中国”令东德共产党震怒,登报开除了他的“国籍”。比尔曼也是从去年至今的营救刘晓波,刘霞行动的不懈参与者。此次他将演唱“给JürgenFuchs的挽歌”。在刘晓波远行当天,比尔曼想起1976年被秘密逮捕的JürgenFuchs,他的好兄弟,被投进东德VEB人民监狱,整日被冒充医生比特曼认为刘晓波也是这样一位属于全人类的“在争取自由之战中孤陷重敌却坚持抵抗”的勇士。

HertaMüller将朗读自己从英文转译的刘霞诗作,她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也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的主要推荐人之一。其文学作品“呼吸秋千”“低地”“我的祖国是一粒苹果籽“都与女产长期关注中国政治犯和流亡者,也是从去年至今的营救刘晓波,刘霞行动的主要参与者。

流亡作家和乐手廖亦武,刘晓波和刘霞的多年故交,德国书业和平奖获得者,此次将和德国年轻的小提琴演奏家Fabian Lukas Voigtschild(法比安)合作,演奏新创曲目“刘晓波的最后时刻“这个曲目的灵感来自刘霞在2017年8月31日下午的一段讲述:“。他让我一定要出去……最后他不说了,就用腿演示腿不停的,好像在走路,不停的,一个多小时,两条腿不停地走……不停的,不停的……”

美国普利策奖获得者Ian Johnson(张彦)将受邀发表演讲,Ian Johnson长期驻北京,采访过众多异议人士,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纽约书评”的特约记者,也是这个时代出色的报道文学作家,代表作“野草 – 底层中国的缓慢革命”,“中国的灵魂 – 毛泽东时代后宗教的归来”,影响极其深远。

RolandKühne牧师将带领大家,分段进行Wachet nud Betet-Tu deinen MundauffürdieStummenundfürdieSache aller die verlassen sind(守望与祈祷 – 为那些被禁言者和被遗弃者发声吧)。追忆会还将播出刘晓波生平影片,以及刘霞在2018年4月30日的电话录音,当她对友人的绝望哭诉延续至三分多钟时,一位酷似1960年代人权歌手Joan Baez的女孩Isabell将怀抱吉他领唱“Donna Donna”,由莱茵 – 马斯Berufskolleg(莱茵 – 马斯职业高校)几百名学生组成的合唱团紧紧跟随,逐渐扩散为追忆会全体参与者的合唱,以此为刘霞的自由呼吁。

我们邀请读到这个“全球文告”的所有人参加这个追忆会,不管您身在何处,不管持有何种政治理念,不管是何种肤色和信仰,请记住这个公开宣称“我没有敌人“的和平主义者。1989年的天安门大屠杀之后,他四次入狱,最后死于囚笼。他的妻子刘霞仅仅因为爱情,也被长期软禁,无法出国治疗深度抑郁症。

如果您因故不能参与,请传播这个文告,请传唱“Donna Donna”,请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呼吁或祈祷。

德国柏林客西马尼(Gethsemane)教堂

刘晓波远行一周年追忆会筹备小组

2018年6月26日

Source: https://chinachange.org/2018/06/26/global-announcement-of-the-memorial-on-the-first-anniversary-of-liu-xiaobos-passing/

Visits: 22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