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造投掷式燃烧瓶(莫洛托夫鸡尾酒)

投掷式燃烧瓶, 学名莫洛托夫鸡尾酒(Molotov Cocktail),并不是真的在宴会上所喝的一种鸡尾酒,一般人俗称的汽油弹 ,或是穷人的手榴弹。

莫洛托夫鸡尾酒的名字来自前苏联的外交人民委员(外交部长)维亚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维奇·莫洛托夫。二次大战时前苏联入侵芬兰,芬兰士兵无论是人数或装备皆处于下风。面对红军的坦克,芬兰人借用了之前在西班牙内战时,这种由苏联人支持的共和派人士发明的莫托洛夫鸡尾酒燃烧瓶武器。

在苏芬战争中,前苏联轰炸机曾用燃烧弹轰炸芬兰的城市和平民目标。面对国际社会的指责时,莫洛托夫宣称苏联飞机没有向芬兰人民扔下炸弹,而是向他们空投面包。芬兰军民便将苏联燃烧弹称为“莫洛托夫面包篮”,并将他们准备的这种燃烧瓶称为莫诺托夫鸡尾酒,用来招待苏联坦克。芬兰军方在之后持续的战事中大量生产燃烧瓶,以手或掷石器投掷。

二次大战中参战各方都有使用燃烧瓶作为防守的武器,它对于阻挡轻坦克特别有效。1948年以色列和阿拉伯战争中的以色列、1956年匈牙利事件中的匈牙利群众,都曾成功使用燃烧瓶阻止敌人装甲兵的前进。

莫托洛夫鸡尾酒的原理跟正规军队使用的燃烧弹基本上大致相同,两者都是以汽油混合使汽油变稠的物料制成。

莫托洛夫鸡尾酒的成分:

莫托洛夫鸡尾酒的主要构造为:玻璃瓶,内装有半满的易燃液体,例如: 汽油或酒精 (甲醇或乙醇);瓶口以水松或塑胶、腊或橡胶或是一般酒瓶的软木塞等不透气瓶塞堵住;瓶口上扎上布料作延迟引信。使用之前把布块沾透易燃液体,燃点布块后把玻璃瓶抛出。玻璃瓶撞击目标之后破裂,随即易燃液体倾倒在目标之上,被引信点火剧烈燃烧。

为了加强莫托洛夫鸡尾酒的效果,可以在燃料内加入其他原物料:

自燃物质,例如白磷,以确保击中目标后会著火。
焦油、橄榄油、洗衣粉、洗洁精或其他可以让燃料浓稠度增加的物料,目的是使燃烧中的液体容易附著在目标上面。芬兰军队通常会加入肥皂水。
酸,例如洗马桶用的盐酸,用来增加杀伤力,或腐蚀目标物体防火的表层。

莫托洛夫鸡尾酒的制作:

由于燃烧瓶制作简易,材料可由日常生活中取得,虽说是制作简单,但对初次学习制作的人来说,莫洛托夫鸡尾酒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对全无经验的人来说,制造及使用莫多洛夫鸡尾酒亦非全无难度。第一种常犯的错误是瓶内放进太多的汽油,多的汽油或是酒精在玻璃瓶碎开后会造成熄火,难以点燃大火,这就是失败鸡尾酒,正确的鸡尾酒做法是把瓶内放进1/2至2/3的汽油或是酒精的混合物。

另一种错误是点燃布块前没有把玻璃瓶于装填燃料的过程中外漏的燃料给擦干净,使瓶外残余的汽油先行燃烧起来。此外,用作延迟引信的布块来封著玻璃瓶也是错误的作法,正确的作法应该是用腊封或是木塞。其他各种的错误制法包括瓶子的塞子塞得不够密封,以及选用太坚固或太易碎的瓶子,瓶颈太长或太宽的玻璃瓶也不适合拿来当作鸡尾酒的药桶封装瓶。但最常见的错误,还是点燃以后的投掷过程出错,第一次新手投掷鸡尾酒会把里面的燃料意外倒出,所以投掷鸡尾酒也需要一定程度的事先练习,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燃烧弹制作方法:

我们讲一些燃烧弹的制作方法。有人说“学习二战找个啤酒瓶子装上汽油,塞个布头
,用火机一点,轰!”(俗称莫罗托夫鸡尾酒)。

要讲讲如何制作性能优良的燃烧弹,首先要弄清楚几个概念,燃烧值高,燃烧温度高
固然是一个重要方面,还有更重要的包括燃烧速度,和抗灭火能力,以及必要的附加性质
和杀伤能力等等。

在一个消防体系完备的环境中,纯汽油根本无法起到高效的杀伤作用。

汽油的燃烧值是无需怀疑的,但是燃烧值高并不意味着燃烧温度就高。大家可能知道
,大部分所谓易燃物质如酒精等都不能在液态下直接燃烧,我们所点燃的都是挥发到空气
中的蒸汽,他们必须以气态才能够与氧气充分混合燃烧。燃烧的火焰提高温度加速液体挥
发,燃烧才能进行。这一方面浪费了大量的气化热,一方面也限制了燃烧温度。提高温度
通常会在汽油中添加一些燃剂,可能是添加镁粉或者铝热剂,普通火焰温度是几百度,以
这种添加剂可以达到一千度,一千五百度,高的可能接近两千度。不但加大杀伤力和引燃
能力,也可以大大加快燃剂挥发速度。

除了提高温度,抗灭火能力也是极其重要的,很多人有一种根深蒂固的观念,火焰总是
会被灭火器扑灭的,事实上,燃烧弹在灭火措施面前不仅不是任人宰割的,有的时候甚
至能反客为主令灭火措施完全失效。最简单反灭火手段莫过于大大加快燃烧速度,在对方
还没有来得及作出反应的时候就结束,或者把火势放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上面的镁粉就
是一种,高温下汽油挥发燃烧速度起码加快两倍。

还有类似的装置是化学燃烧瓶,瓶内装的是汽油和硫酸的混合液。瓶外包上一层浸泡过氯化钾、糖和水的混合液的纸张。使用时,纸张干湿均可(如果纸张已干透,稍一摩擦就会燃烧)。当瓶子破裂时,硫酸与浸泡过的纸张接触,使它与氯化钾、糖发生反应而引起爆炸,从而引燃汽油。

胶凝汽油(类似凝固汽油)粘在大部分平面上都能引起强烈燃烧,火势几乎不可扑灭。它们是由汽油、碱液、油脂、松香、蛋清、肥皂、橡胶胶水、石蜡和动物血混合而成。其他常用的燃烧剂有硝酸钾和锯末的混合物或石蜡和锯末的混合物。它们均能引起强烈燃烧,而且难以扑灭。

铝粉之类的物质虽然难以引燃,但正因其燃点高,破坏者可用来作为燃烧剂的配料。铝热剂反应制作方法具体如下:(1) 铝热剂的配制:5克的铝粉(氧化的铝粉不能用)和15克三氧化二铁或四氧化三铁,放在洁净的纸上混合。(2)引燃剂的配制:4克过氧化钡、1克氯酸钾和1克铝粉混合。(3)装配铝热剂的实验装置:将一块砖头放在地上,把一个内径约2.5厘米、高约4厘米的黄铜或铁的圆筒竖放在砖块上,圆筒内衬一层纸圈,然后加入铝热剂。在上面盖一薄层棉花,用研体的杵将铝热剂压结实。拿出棉花,在铝热剂面上用细玻璃棒戳一个凹处,往里面加入引燃剂。把上面用过的棉花,拌上少量氯酸钾粉末,捏成小团,压在铝热剂和引燃剂的上面(可用滴管在棉花上滴几滴酒精助燃,但不可多)。点燃棉花团,不久,引燃剂和铝热剂相续燃烧,即见圆筒上口有耀眼的火花喷出,反应很激烈。当反应停止后,用坩埚钳把黄铜管提起,看到砖头上留着一团炽热的铁块。

 

Visits: 2068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