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谪仙人——摘自美国名著《文明的故事》

名著《文明的故事》,其作者历史学家威尔·杜兰特和妻子阿里尔·杜兰特的一套11卷的书籍,面向普通读者,介绍、分析了全球各地文明,对中国古文明评价较高。这套书的编写时间超过五十年。它总共400万字,近1万页,还有两卷在作者死前还在写作中。他们还留下了第12卷《达尔文时代》的笔记,和第13卷《爱因斯坦时代》的大纲,本意是要将《文明的故事》写13卷。这套书的第10卷《卢梭与大革命》获得普利策奖全书电子版可点此处下载

正当唐明皇登峰造极的时候,有一天,他接见高丽派来的使节团,这 个使节团呈给他一份用番邦文写的很重要的信函,但朝臣中,没有一个人能够看得懂。明皇大叫:“堂堂天朝,济济多官,如何一纸番书,竟无人能 识其一字!不知书中是何言语,怎生批答?可不被小邦耻笑耶!限三日内若无回奏,在朝官员,无论大小,一概罢职。”


这些大臣焦急万分,赶紧磋商,唯恐丢了官。后来,贺知章走近皇 上,说道:“在下敢向皇上一提,有一位叫李白的大诗人,隐居在家,他学 问极渊博,令他来看看这封信吧!他实在是无所不知。”于是,明皇下令李 白马上到朝廷来。但李白拒绝,他说他根本不可能有这个资格来为朝廷做 事,因为他的文章曾在最后的一次考试里,被考官打退了下来。明皇安慰 他,答应赐给翰林。李白来了,发现他的考官高力士也在大臣之列,遂命 高力士替他脱掉鞋子,然后,他才解释这封信函给皇上听。信中说,高丽为了脱离中国的统治,准备与中国一战。李白读完了这信函,马上口授极
为中肯而强硬的复函,明皇连看都没看即签上了字,他几乎是听到贺知章
对他耳语说——李白是天上谪仙人也。 [7] 结果,高丽国又派人来道歉,并 呈送贡品。明皇便分一些赐给李白。李白又把这些贡品送给客栈的老板, 因为他很喜欢酒。
李白的母亲在生他的当天晚上,梦见了太白星,即金星。所以,他的 名字即取太白星之名,叫李太白。到了10岁,他已念完了所有的“四书五 经”,并能写出不朽的诗句了。12岁那年,他就像个哲学家到山间去过着山 林的生活,而且隐居了好几年。他身体强壮,曾习武术,他曾夸言:“虽然 身高不及七尺,但力足以抵千万人。”然后,他就过着闲荡的生活,从各种 不同的朱唇中,畅饮爱情之酒。他曾唱一首歌献给“吴国”:
葡萄酒,
金叵罗,
吴姬十五细马驮。
青黛画眉,
红锦靴,
道字不正,
娇唱歌。
玳瑁筵中,
怀里醉。
芙蓉帐底,
奈君何!
他虽然曾经结婚,但因为一直贫穷,他的太太不耐这种贫困生活,遂
把孩子一起带走,离开了他。下面这首充满了思念之情的诗,是为她而
作,还是为那些没有热情的女人而作呢?
美人在时花满堂,
美人去后余空床。
床中绣被卷不寝,
至今三载闻余香。
香亦竟不灭。
人亦竟不来。
相思黄叶落,
白露湿青苔。
他借酒以自慰,成为竹溪六逸之一。他从不为三餐发愁,就靠着歌咏作诗来糊口。听说剡中的酒冠天下,他立刻动身前往这个300里外的城市。 在途中,他遇到了杜甫。他们彼此赠诗,形影不离,有如亲手足。人人都 喜爱他们,因为他们有如圣人,说起话来有骨气,对贫人、对帝王都一样 表示友善。最后,他们到了长安;朝臣贺知章非常喜爱李白的诗,他把一 些金饰都卖掉,并把这些钱花来与李白饮酒。杜甫曾这样描写李白:
李白斗酒诗百篇,
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
自称臣是酒中仙。
与明皇在一起的时候,也是他最为快乐的时候,明皇曾因他作歌赞美
杨贵妃,而当面赏他礼物。有一次明皇在沉香亭举行了一项牡丹宴,请了
李白与会,作诗赞颂杨贵妃。李白虽来了,但已酩酊大醉,不能作诗;侍
者在他那可爱的脸上,泼了一盆冷水,李白一清醒,授笔成文,把杨贵妃
比作牡丹: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
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
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
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识春风无限恨;
沉香亭北倚阑干。
谁不会因他的这一赞美而感到兴奋呢?但是杨贵妃认为这位诗人是故 意在讽刺她;在她的怂恿下,明皇对李白也生了疑心,他送给李白一袋金 子后,就叫他离开王宫。从此,李白又到处流浪,与酒相伴。在长安,他 加入八仙之游。他同意刘伶的看法,出门必带两名仆从,一位提酒,一位 带铲。当他有一天倒下去的时候,他就用铲子来埋他自己。刘伶说:“人生 如浮萍。”中国的诗人决心为中国哲学的清教徒主义而赎罪。李白说:“美 酒三百杯,就可清醒头脑,驱走忧愁!”他的声音就像欧玛尔·海亚姆的葡萄的福音:
君不见 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 高堂明镜悲白发, 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 莫使金樽空对月。 …… 但愿长醉不复醒。 …… 主人何为言少钱? 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 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 与尔同销万古愁。
这些万古愁是什么呢?是爱情的苦恼吗?不是的。虽然中国人和我们 一样对于爱情都很敏感,但中国诗人并不如我们的诗人那样喜欢把爱情的 痛苦倾诉出来。李白的万古愁是战争和放逐。安禄山的造反,长安的陷 落,明皇的幸蜀,杨贵妃的死亡及明皇的落魄,实实在在都使得李白尝到 了人间的疾苦。他喃喃自语:“战争不止休!”他想到了那些夫婿去出征的 可怜妇女:
明月出天山,
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
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
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
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
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
叹息未应闲。
李白自赐金后,一直过着到处流浪的生活,诚如崔宗之所说的:“担囊 无俗物,访古千里余,袖有匕首剑,怀中茂陵书。”在到处的流浪中,自然 给了他莫大的安慰和难以言喻的平静;从他的诗句中,我们看到他那花的 世界,我们也感到高度的文明已经深植在中国人的心灵中:
问余何意栖碧山,
笑而不答心自闲。
桃花流水窅然去,
别有天地非人间。
或是: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现在他的头发已白,心里有一份缅怀过去少年时的悠悠之情。早在长
安的那段浮华日子里,他就流露出那种为人之父的亲情和思家的苦楚!
吴地桑叶绿,
吴蚕已三眠。
我家寄东鲁,
谁种龟阴田?
春事已不及,
江行复茫然。
南风吹归心,
飞堕酒楼前。
楼东一株桃。
枝叶拂青烟。
此树我所种,
别来向三年。
桃今与楼齐,
我行尚未旋。
娇女字平阳,
折花倚桃边。
折花不见我,
泪下如泉流。
小儿名伯禽,
与姊亦齐肩。
双行桃花下,
抚背复谁怜?
念此失次第,
肝肠日忧煎。
裂素写远意,
因之汶阳川。
李白的晚景很潦倒,原因之一是他有傲气,从不向人屈身求怜。在这 战乱的时代里,他发现没有帝王愿收容他,便欣然接受永王李璘的召辟, 作为一个幕僚。但永王璘图谋不轨,擅自领军叛乱,等到永王璘被平,李 白也因而下狱。最后,郭子仪敉平安史之乱,并设法营救李白,愿以官爵 代为赎罪。李白终被判流放夜郎。然而,李白在流放夜郎的途中,却奉到 大赦的命令。他真是高兴极了,立即沿江而上,返回故乡。3年之后,李白 因贫病交迫而亡。对于李白的死,传说不一。有的说,李白以疾终。有的 说:“李白着宫锦袍,游采石江中,傲然自得,旁若无人。因醉,入水中捉 月而死。”
李白凭那30卷优美而文雅的诗,成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一位中国的 批评家这样赞叹道:“李白是泰山之顶,高于千万山陵之上;李白是万丈光 芒的太阳,亿万的星辰都为之黯然失色。”纵然明皇和贵妃已死,李白仍然 还是唱出:
木兰之枻沙棠舟,
玉萧金管坐两头;
美酒樽中置千斛,
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
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
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摇五岳,
诗成啸傲凌沧州。
功名富贵若长在,
汉水亦应西北流。

Visits: 21634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