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论第八识

关于佛教所说的第八识,也叫阿赖耶识。唐玄奘将其意译为“藏识”,是“真如(道)”的一种效用,就是这个第八识,会将各种言、行、经历抽象作为信息储存(藏)起来,而第七识从第八识中读取了这些信息后,执着地认为这些信息就是“自己”,佛教说无法无我,其实没有一个“自己”。

这种错误的执着幻觉,导致第七识认为自己在轮回。如同机器人的存储器将基本行为模式的指令保存起来,在机器人与外界发生交际时,指令其根据不同的条件进行反应,并进而将一切过程储存起来,久而久之,机器人将这些基本指令及所经历的一切,当成了“自己”,产生了对“自我”的执着,也就是科幻片说的,产生了“自我意识”。

其实没有一个机器人的”自我“,一切都是因应环境、条件而作出的反应。因此也没有”灵魂“可以转世,如果一个机器人的材料、设备老化,坏了,其储存的信息是联网的,进入总存储器,又把这个机器人所有存储下来的信息输入到一个新机器人里,这个新机器人会按照以前的指令及通过”主动学习“技能积累的”经验“(相当于佛教所说的习性)来行事,并不是说就有个实质存在的灵魂进进出出各种机器人。

Visits: 34303

Kommentar schreiben

0 Kommentare.

Kommentar schreib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