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当国安线人 南都前编辑李新在泰失联

曾自曝被迫为国安充当线人的前南都网编辑李新,去年10月底逃到印度新德里﹐寻求庇护﹐今年初将辗转往泰国﹐自上周日(10日)在泰国北部边境失联,迄周五已是第五天。流亡泰国的异议人士担心,他已遭中共当局绑架。(卡帕/林静 报道)

据滞留泰国的难民在聊天群里透露,李新是本月10日从泰国曼谷前往廊开(Nong Khai),最后联系是泰国时间6:49,北京时间7:49,说是已经下车去边境,随后就失去了联系,4天来,他的手机一直打通却没人接听!

据滞留泰国申请难民庇护的逸风称,李新因为在印度没法申请难民庇护而来到泰国,但他可能还没有递交申请,就在去北部边境时失去了联系。

他 说:他是在泰国北部于老挝边界车站,下车之后,然后他妻子跟他联系了4天了,然后联系不上他。然后他妻子把这个情况告诉了柳学红,柳学红让我们在难民群里 面公布了这个消息。让我们这些在泰国申难的人,非常的人心惶惶。他已经来泰国一段时间了,在印度没有接受他的申请,后来他听说泰国那个申(请)难(民)比 较漫长,好像是没有申难,他可能想等他妻子来到泰国之后一起申难。

逸风还表示,目前难民朋友已经将此事报告给了联合国难民署,难民署希望他们能核实到准确的消息,但目前做进一步的核实有困难。

他说:他的手机一直能打通,但是打通之后没有任何人接,这个是比较让人怀疑的事情。柳学红呢,她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然后跟联合国难民署汇报了这种情况,然后联合国难民署让她确认李新目前的情况,但是这个东西很难确认的。

本台记者立即与滞留泰国的原天网义工柳学红联系,但她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另据正在泰国的异议人士于艳华称,李新是本月1号到的曼谷,然后接触了很多人,她还提醒他要注意安全。10号李新走后,到现在也没能联系上。

她 说:元旦那天到泰国曼谷的,在泰国呆了好多天,跟很多人接触,很多人可能知道他来泰国。他是10号去老挝那边的,到现在没有音讯。他老婆当天问我,我说你 别著急,因为可能就是说没有信号,还有就是说路途上,他路可能不熟,我就那样安慰她了。今天我才听说,说是李新还没有跟家人联系。自从抓了桂民海、董广平 之后,我听说道路可能是高度地严控。

滞留泰国的异议人士颜伯钧也称,因多名异议人士被中泰联手抓捕并遣返,甚至是秘密绑架,现在泰国的异议人士处境非常艰难。近日,他们也遭遇了不明身份人士的严密跟踪和监视,其中,还有人直接到他和于艳华的住处进行监视。他们怀疑这些人可能是中国或泰国的特务人员。

本台记者没法联系上李新的妻子。拨打李新本人的电话,则一直只有语音自动留言。

李 新曾是南方报业集团所属的南都网的编辑,去年10月30日,李新经香港逃亡印度新德里,打算向美国寻求政治庇护。他向媒体透露,“选择离开中国是不堪河南 情报系统,长期利用他在媒体工作的背景,搜集南都、广州、河南家乡NGO组织的资料,甚至前往香港搜集活跃人士的资料,不堪长期忍受充当国安人员的线人, 过著人格分裂的生活”。

去年12月3日,他的妻子带著不足两岁的孩子试图经香港出境时,在深圳口岸被边检人员阻止。当局称,“接到广东国保通,限制其出境”。

原文来自RFA

Visits: 195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