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之行动指南 (1)

前言及序请看https://freedomcn.org/revolution0,另请点此处下载该书作者夏普博士的书籍

面对尖锐的冲突

所有的冲突都是不相同的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许多冲突的世界里,而且我们有责任面对其中的许多冲突。不是所有的冲突都是相同的。有些冲突比其他的冲突更为重要,而且在一些冲突中涉及的议题比其他冲突中的议题更困难使用可以被接受的方式加以解决。

如果议题的重要性是小型有限的,要达成一项协议,困难往往不会太大。潜在上,我们可以分开这个差异、同意在第三种选项、或延缓到以后再来处理某些议题。不过,即使在这些小冲突,具有不满情绪之团体需要有一个有效的方式可以表达他们的诉求。否则,他们的对手就不会有任何理由认真地考虑这些诉求。

不过,也有许多其他的冲突涉及的是、或者被认为是基本议题。这些冲突都被认为不适合以妥协的方式来寻求解决的方法。这些就是「尖锐的冲突」。

启动尖锐的冲突

在尖锐的冲突中,至少有一方认为对具有敌意之对手启动冲突的抗争是有必要而且是好的,因为这些议题被认为是有争议的。人们时常相信,必须发动冲突抗争,以推动及保护自由、正义、宗教,自己的文明、或自己的族群。建议的解决办法如果涉及对这些基本议题的根本妥协,很少会被接受。同样地,向对手屈服、或是被对手击败,都被认为是灾难性的。然而,为了和平解决尖锐的冲突,妥协或是屈服却往往被认为是有必要的。由于这些替代方案都不能被涉入之利害关系者所接受,因此,人们认为有必要采用他们可以利用之最有力的手段来发动这场冲突。这些手段往往涉及某种型式的暴力行为。

有替代方案
不过,暴力不是唯一的可能选项。战争与其他形式的暴力行为并不是发动尖锐性冲突的普遍形式。在许多不同的情况下,跨越数个世纪与不同文化的差异,有时候就应用另一种抗争的方式。这个另类技术的基础就是建立在,有能力择善固执、有能力拒绝合作、拒绝服从、而且可以对强大的对手加以强力的抵抗。
纵观人类历史与众多的冲突,有一方反而会以心理、社会、经济或政治的手段、或是它们的组合进行作战。很多时候,当基本议题受到威胁时、及当无情的对手有意愿又有能力采取极端的镇压时,这个抗争的替代技术曾经被拿来应用过。这些镇压包括殴打、逮捕、监禁、处决、与大规模的屠杀。尽管在这样的镇压之下,当抵抗者坚持只以自己选择的「非暴力武器」来进行战斗时,他们曾经获得胜利。
这个替代的技术称为非暴力行动或非暴力抗争。这是「另类的最终制裁」。在一些尖锐的冲突中,它已经成为暴力抗争的一个替代方法。
在许多人的脑海里,非暴力抗争与是紧密联结到诸如圣雄甘地与马丁路德金恩二世博士的人物。他们两个人及他们所带领、或参与其中而扮演重要角色之运动的工作与行动,是非常重要的。不过,这些运动绝不代表所有的非暴力行动。事实上,他们两个人的工作方式是最近数十年、更是数个世纪以来非暴力抗争一般做法之非典型的重要方式。非暴力抗争在历史上并不是全新的。它们在许多世纪以来曾经发生过,虽然历史记载经常很少承认它们。

广泛的非暴力抗争
非暴力抗争发生在非常不同的文化、历史时期与政治条件。它发生在西方与东方。非暴力行动发生在工业化国家与非工业化国家。它在已根据宪法规定实行的民主与反对帝国、外国占领与独裁体制。非暴力抗争已经持续代表了许许多多的理由与团体,甚至为了很多人不赞成的目标。它也被用来预防、以及促进改变。它有时与小型有限的暴力混合使用,但是许多时候它的启动都是很少暴力或是没有暴力的。
在这些冲突里,利害攸关的议题已经多样化。它们包括社会、经济、族群、宗教、民族、人道主义与政治事务,而且它们范围的广泛从平凡小事到根本议题都有。
虽然历史学家一般都忽略了这种类型的抗争,它显然是一个非常古老的现象。大部分这个技术的历史,无疑已经遗失了,而且还有残存的也是大部份被忽略了。
许多使用非暴力行动的个案,都很少或没有与政府有关。现代的个案包括劳资矛盾、及为了社会的和谐而施加压力或抗拒压力的努力。非暴力行动也被用在族群与宗教的冲突,以及在许多其他情况,诸如学生与大学行政管理部门之间的纠纷。在公民大众与政府的重要冲突中,也是非常广泛地发生其中一方曾经使用非暴力行动。下面的例子经常就是这种类型。

后一篇请看 https://freedomcn.org/revolution2/

Visits: 6454

发表评论?

2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