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孤僻——以此纪念我的母亲及蒙受苦难的中国人

[因今天还有考试,先写个开头,以督促自己今后写下去。本书将以两条主线来写,一条是第三者客观角度的叙述;一条是主观感受的叙述,包括幻觉、梦境及奇遇(也可称为“神迹”)。这里写的将只是素材,回忆这些往事是很痛苦的,所以需要时间及精力。]

母亲于2017年8月4日上班途中于湖北省随州市环城公路上,在工作单位门口被撞身亡。我现在终于从悲痛、悔恨中稍微走出来一点。

这些天不知何故,多年未感冒过的我,总是鼻塞。所以前几天在超市看到鹿肉时,我决定买一些补充一下营养,因为环保及动物保护理念我很少吃肉了,我怀疑由于最近备考消耗能量超过摄取的。

今天中午吃鹿肉时,我又想到要是母亲能尝尝这个多好,我一时间甚至忘记母亲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母亲因为富农成分,一生受尽苦难,从来没有享受过人生,除了湖北一天三顿的米饭及自家菜园产的菜,可能没有吃过什么好东西。也没有出过远门,仅出过几次县,因为我妹住在武汉,我在北京时曾请她去过些天,因北京冬天有暖气,因她担心父亲独自一人在家照顾家畜及农田孤独,加上不愿给我及妹妹增加经济负担(虽然车票不贵,卧铺票当时也就一百元左右,合13欧元左右),没有去。

我也曾多次请妹妹带父母来德国。但因妹妹有小孩及2017年怀二胎,也可能因国保的压力,一直没有办理。2017年8月3日晚,我妹妹打电话告诉母亲,她要带母亲去办护照,来德国看我。母亲非常高兴。

谁知第二天早上上班时却在到达单位门口时被撞身亡。

母亲去世后的将近两年时间里,每次我做饭时,都会不自由自主地想起她。因为孩童时代我经常在厨房(老家叫灶屋)帮母亲“着火”(往灶里添麦草,即小麦秸秆,老家做饭的主要燃料),也因此知道怎么做饭,虽然我在家几乎没有做过饭,都是母亲一手包揽。

Visits: 42871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