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强化舆论操控民意 出书教官员如何瞒天过海

随著官民舆论对立成为常态,官方专门为领导干部出版的《网路舆情工作指南》再次引发关注,将这种一直被严格保密的操作方法公开化,显示习近平掌控下的权力集团,已不在乎外界的看法。(黄小山 / 程文 报道)

据多位原媒体人的资讯显示,这本名为《领导干部网路舆情工作指南》,在2015年8月由官媒人民日报所属出版社出版,但其中若干项被指以诡计和欺骗方式实施的舆论战术,近期才被外界广泛关注。当中除两名作者是高校老师外,另一作者陈里,则是中央政法委官员,也是官方所谓的体制内意见领袖(右侧照片小图)。

在长达300多页的篇幅中,除了教官员如何制定涉及各种事件的舆情预案,还有监测、引导处置等内容,甚至以兵法《三十六计》为蓝本,列举了诸如「围魏救赵、隔江观火、打草惊蛇、调虎离山、欲擒故纵、擒贼擒王」等诡计,用以操控舆论和打击对手,并形成对民众的控制。

面对书中赤裸裸宣扬以诡计代替真相,舆情研究学者张教授认为,这是每个人的价值观所决定。有的人为了利益就选择为政府的舆情卖力,他不理解,也无法猜测这些人的逻辑。

张教授说:他不在我们学术的这条线上,他们在政府的舆情应用这一块里面。就看他自己的价值观了,我搞不懂他们的逻辑。第二作者陈里是个官员,是一个网红,搞舆情工作的嘛。这个我们都很难、去揣测了。

曾因言获罪的媒体人刘先生也表示,这是中国官方常用的手段。他还举例称,比如每次一出了大事引起众怒,很快就会由明星出事或闹出绯闻转移公众的注意力。

刘先生:都是这样,都是写一些正面消息对冲或者发布其它消息引起注意。这个有国家大事的消息,他们就曝明星的某个绯闻,往大里报,大家就关注明星绯闻,不关注这个事了。大家都知道是在引歪舆论,就是为减轻压力。

而另一位媒体人赵先生指出,该书的一些内容,和以前官方培训水军的内容一样,比如他们培训这些被成为五毛的网路评论员如何抹黑和攻击对手,并以此混淆是非,让民众不辨真假。他们把这种做法称为「搅浑水」。

赵先生称,此前这些实际操作手段都是被严格保密。他认为这种事情公开后,越来越多的人会明白真相。

赵先生说:我认为啊,因为这些东西应该都是隐秘的。比如说像它之前的五毛、小粉红那些培训材料,那些内部档我是有看过,引导舆论呀、和稀泥呀那些东西呀。出版之后我觉得挺奇怪的,这些东西可能大剌剌的讲,大家都明白了。我觉得是没有甚么用。

据资深左派媒体负责人陈洪涛认为,以前用水军来引导舆论,带动节奏,都是秘密操作,而现在这些都被大量公开,显示舆情问题本身已经很严重。

但人民日报出版社和被称为官员作者的陈里,都没有回应本台的采访请求。

中共政权一直对言论实施严格的管控,随著互联网兴起,也随之出现了专门的机构操控网路言论,除了在体制内机构、高校组织大批网路评论员引导舆论外,还出现了由政府出钱购买服务的网路公司,甚至是监狱服刑人员刷帖影响舆论。

Visits: 2883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