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中国人总在不断自责

[:zh]

生活在中国,大多数人总是在岁月的流逝中不断地自责、自悔。我出国前因茉莉花革命被抓后由父亲签字取保候审,被强制待在父母家中,几次听到母亲回忆起以前的事时,经常说“我那时几哈(傻)啊,我那时几哈啊!”。

以前因家庭成分问题导致受到严重剥削压迫,一家人饭都吃不饱。但母亲为了应付亲戚间情礼往来(婚丧生日等)而不得不从本来不足的口粮中省下一些来换钱,全家人都脸色苍白。后来弟弟因无钱医治而致病情加重不得不送医院,却因医院打吊瓶时用错药而不幸夭折。再后来又生了个妹妹,也不幸被喝了酒的赤脚医生打错药而夭折,而当时是母亲抱着只有点轻微感冒的她去村卫生室的,因为有之前我弟弟病情被拖延的惨痛教训。

母亲一悔不该把粮食、鸡蛋省下来换钱,二悔不该拖延弟弟的治疗,三悔不该抱妹妹去本卫生室。亲戚们也都因为第二、第三条责怪母亲,甚至我辞职亲戚们也都责怪母亲。导致她很大的精神压力。亲戚们因为政府的信息封锁,见识有限,无法认识到中国的制度缺陷是根本因素,虽然他们各自家庭都遭遇到各种类似的不幸。

我母亲是非常伟大的,即使在她受到各种压力而尝试过自杀,仍然做出巨大牺牲,供我和妹妹上完学。

我当时竟然没有想到安慰母亲,只是静静地听着。可能是我当时也陷入了很深的悲痛中吧。因为家庭成分我们受到其他人的疏远(小孩子们也听他们父母的),弟弟是我唯一的幼年伙伴。自从他突然离开人世后,我就陷于孤独之中,总觉得自己的心远处安放。

不仅是当年成分不好的家庭,从共产党窃取国家政权以来,大多数中国人深受压迫,生活贫苦,少年儿童无钱上学,老人无钱看病,轻壮年无法靠自己的勤劳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幸总是如影子般地伴随着中国人,这不仅是遭遇不幸者个人的悲哀,也是其家人的心理重负。即使遭遇不幸者已经接受了自己的命运,或者已经不情愿地离开了这个世界,家人们却不时受到悔恨的折磨。而我们,却连安慰的想法都失去了。这是多么的反人类啊!

现在有些痛骂国人者,实际上也是一种心理折射,恨自己而骂他人。

[:]

Visits: 29264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