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特勒是人民选出来?王丹斥陈德铭「无知」

中国海协会长陈德铭访台期间,提及「人民以高票把希特勒选为领导」的说法。中国六四民运人士、清大人文社会学院客座助理教授王丹今天(7日)发表文章打脸,指陈德铭的说法「无知」,有历史专业的人不出来说说话,对不起自己的专业。

王丹投书《苹果日报》指出,缺乏历史专业知识的人,通常都会有一些根深蒂固的对历史的误解,时间长了,谬种流传,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了,尽管那明明就是子虚乌有的。陈德铭把这样的无知的说法,带到台湾来传播,有历史专业的人,不出来说说话,不仅对不起自己的专业,也会让人对陈的话将信将疑。

王丹表示,希特勒上台当选总理,成为德国的领导人,从而把世界带入战争罪恶的深渊,其实并不是民主选举导致的。 1932年德国进行总统选举,希特勒参选,虽然票数惊人,但是希特勒仍然不是主流民意的选择,最后输给了兴登堡,说明德国人民那个时候没有通过一人一票的制度选择希特勒。

王丹解释说,纳粹的国家社会党确实通过选举成为国会第一大党,但是希特勒本人也并没有因为党选举的胜利而成为德国的领导人。他被兴登堡总统任命为副总理(请注意,不是选举为副总理,而是「被任命」副总理)。

对于希特勒后来的掌权,王丹表示,希特勒和支持纳粹的势力对德国民主制度,不遗余力进行颠覆行为,利用「一战」失败后的民族主义情绪、社会就业危机导致的社会不满等,大肆制造舆论,最终迫使兴登堡任命希特勒为总理。

所以王丹强调,「民主也曾经选出过希特勒」的说法是标准的似是而非,也是彻头彻尾的对历史的无知的观点。因为希特勒掌权,其实是软性政变的结果;就算把选举结果列入希特勒夺取德国政权的因素之一,那也是人类是历史上选举中的少数特例。

王丹也表示,在缺乏民主传统的国家,早期确实经常出现一些问题;但是,正是因为这些问题的出现,使得人们知道民主的问题在哪里,然后逐步修正,民主才会得以更加完善。这就是民主的好处。

Visits: 133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