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独裁政权或其他压迫之行动指南 (7)

一种抗争的积极技术

一个简单的深度观点

非暴力行动,或非暴力抗争,是一种行动 的技术,利用这个技术民众可以限制与切断 统治者或其他压迫者的权力来源,并且可以 动员自己的权力潜能转化成为有效的权力。这种技术是建立于前面章节所讨论政治权力 之理解的基础上。

这个理解显示,统治者与阶级体制的权 力,无论多么独裁,直接依赖于民众的服从与合作。这种服从与合作,又依赖于民众以同意他们的行动或不采取行动来支持统治者的意愿与许多协助。人们可能因为他们正面赞成统治者或他们的命令而服从与合作,也可能因为他们受到恐吓、害怕受到处罚而屈服只好服从与合作。

然而,尽管有这些处罚,抗议、不服从、不合作的行动还是经常发生在许多社会中。有时候,这些在过去曾经具有重大的意义,如同在第一章所提到的。

非暴力抗争并不需要接受一个新的政治 理论或一个新的道德或宗教信仰。从政治的 意涵来看,非暴力行动是基于一个非常简单 的深度见解:人民并不总是按照告诉他们去 做什么而去做,有时他们会去做他们被禁止 做的事情。被统治的当事人可能不会遵守他 们反对的法律;工人可能会停止工作,这可能会瘫痪经济;官僚机构可能会拒绝执行指 示;士兵与警察可能会对施加镇压变得宽 松,甚至造成兵变。当所有这些事件同时发 生的时候,统治者的权力会受到减弱,并且 可以解体。

这个非暴力抗争的技术曾经应用于针对各 种不同的对手。所谓「对手」在这里是指相 对的一方,无论是团体、机构、政权、侵略 者、或者很少的时候是一个人,针对这些对 象启动非暴力的抗争。通常的情况下,这些 冲突中最困难的是那些针对当前国家的统治 者或国家所支持的群体。不过,这项技术也 适用于针对不是那么强大对手的冲突。在这 些冲突中,每宗个案的议题各有不同。它们 可能不仅包括政治,而且社会、经济、宗教 与文化的议题。

当人民否定他们对手的合法性、拒绝合 作、撤销协助、并且坚持不服从与反抗,他们就剥夺了他们对手的基本人力协助与合 作,这些协助与合作正是任何政府或阶级体 制所必须的。如果对手是高度依赖于这种协助,而且抵抗者拒绝合作与不服从有足够数量与足够长的时间,并且在镇压之下可以坚持,这些所谓的「统治者」或是主宰的菁英就会变成只是人民的另一个团体。这是这种 类型之政治抗争的基本假设。

启动冲突抗争的一个方法

非暴力行动是一个通称,涵盖数十个包括 抗议、不合作与介入干预的具体方法。在所 有这些行动里面,抵抗者以采取行动—或者 拒绝行动—某些除了肢体暴力之外的行动来 进行这样的冲突抗争。

非暴力行动可能涉及「不作为」的行动, 也就是说,人们可能会拒绝执行他们通常会执行的行为,这些可能是习惯的作为、或是 法律或规章的规定。或者,人们可能会投入 「有作为」的行动,也就是说,人们可能会 执行他们通常不会执行的行为,这些可能不 是习惯所预期的、或者是被禁止去做的。或 者,这种类型的抗争可能包括不作为与有作 为的「组合」的行动。非暴力行动绝对不是 一种被动的技术。这是一个行动,而它是非暴力的。

虽然进行冲突的非暴力手段在过去受到广泛的应用,它们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理解,或 者它们已经与其他的现象混淆不清。这种误 解与混淆往往降低了尝试使用这种技术的有 效性,从而让抗争所针对之对手的政权或政策得到好处。如果将这种类型的抗争错误地 标示等同于软弱与被动、误认为和平主义、与暴乱或游击战争纠缠不清、或将它认为是一种不需要仔细准备的行动,甚至可能不会尝试非暴力抗争,或者如果有非暴力抗争,这些努力很可能也是无效益的。

行动方法的分类

至少有198种非暴力抗争的具体办法已经 得到确认。这些由三个活动的主要类型而构 成。第一大类是所谓的非暴力的抗议与游 说。例如在这些形式的活动之中实行者以象 征性的行动来表达意见,以表示支持或反对 一项措施、一个政策、一个团体或一个政 府。许多行动的具体方法都属于这一类。这 些行动包括书面声明、请愿、散发传单、 纠察,佩戴符号、象征性的声音、守夜、唱 歌、游行、模拟的葬礼、集会抗议、沉默、 以背部面对,等等还有许多。在许多政治的 情况下这些方法是相当温和的,但在一个高 度压迫的政权之下这种行动可能是严峻的挑 战,并且需要很大的勇气。

注释:
1 有关非暴力抗争更充分之分析与本章之思想,参阅吉恩 夏普,「非暴力行动的政治」,波士顿:波特萨金特出 版社,1973年。

Visits: 74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