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粹主义(平民主义)正名

一些明里暗里替共产党独裁辩护者,故意经常使用“粹”字,让不完全了解此一概念者以为是跟纳粹一样完全反人类的思想观念。
这些为独裁辩护者一说民主化就提民粹,给人造成的错觉就是,如果中国一旦民主化,公众就会滥用自己的投票权利,把中国弄得一团糟,经济、社会治安都会严重下降,社会将会从此暗无天日且永无出头之时。
但这种恐吓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因为绝大多数人是理性的,所以作为一个整体,人类在充分自由的选择下,会充分权衡利弊,加上有开放的言论自由,各种观念都可以通过媒体展开透彻的讨论,最后自然会做出最优的,也即是对各人自己,对整体社会最有利的选择。
殊不知此词原来含义就是普遍民主,而且不一定就是直接民主。中国人多,如果事事诉诸直接民主,若凡涉及公共利益,事无巨细,一概一人一票决定的话,估 计所有人都没时间工作,只是忙于投票了。所以向西方大国如美国、德国那样的代议制民主就是中国未来的理想选项。
附民粹主义定义及源流、部分历史:
民 粹主 義(英 语:populism),又譯平民主義、大眾主義、人民主義、公民主義,意指平民論者所擁護的政治與經濟理念,是社會科學語彙中最沒有精確定義的名詞之 一,也可以被當成是一種政治哲學或是政治語言。學術界有關民粹的討論甚多,但是把它當成一個獨立學術概念來處理的卻很少,主要原因是民粹主義呈現的樣貌過 於豐富、難以捉摸。
民粹主義通常是菁英主義的反義詞。在古希臘城邦發明民主制度之後,應由菁英貴族或一般大眾來掌握政治,就出現爭論。支持菁英 主 義者認為,人民易於被煽動,容易從眾,缺少知識,沒有思考能力且反智,容易受到感情影響,主張政治應該由一小群精英(例如貴族、官僚)或擁有特殊能力的個 人(例如國王或僭主)來做出決策與推動,否則政策推行將陷入被動的局面,形成暴民政治。
支持民粹主義者則訴求直接民主與草根民主,認為政治菁英(當下或未來)只追求自身利益,腐化且不可相信,希望由人民直接決定政治事務。

源流和歷史

民粹主義的字根源自拉丁语populus,是人民或是群眾的意思,通常被用來與菁英主義貴族制共治主義金權政治相對。在古羅馬,拉丁语populus意指擁有公民權羅馬公民。在羅馬共和時期,有一群被稱為平民派拉丁语Populares)的政治人物,包括提比略·格拉古等人,他們推動以羅馬公民舉行的公民大會,來替代由元老院,進行決策。與他們對抗的貴人派,則支持元老院統治的政治人物,強調菁英貴族才擁有統治的能力與智識。貴人派認為,人民缺少智識與統治能力,易受煽動,將權力交給人民,將會帶來暴民政治

英國

在英國光榮革命法國大革命爆發後,民主制度逐漸在歐洲推行。傳統的統治菁英與貴族,重新強調這個觀點,認為將權力交給人民是極為危險的。法國古斯塔夫·勒庞寫作《烏合之眾》,認為在從眾效應之下,一般人民會喪失思考能力。

Visits: 29

发表评论?

1 条评论。

  1. 一群被压迫的奴隶,自己连选举权都还没争来,就去担心人人有了选票后中国会成为民粹主义。美国建国时那群奴隶主们最担心你所说的“民粹”,担心他们丧失包括拥有奴隶在内的特权,可几百年来美国没发生一起你们所认为的”民粹“事件。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