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集中营吹哨人沙依拉古丽获本年度「纽伦堡国际人权奖」

2021年2月28日,「纽伦堡国际人权奖」评审团一致决定将本年度奖项授予流亡瑞典的新疆吹哨人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uytbay)。
美联社资料图片、纽伦堡市政府官网截图

    有「新疆集中营吹哨人」之称的沙依拉古丽,获得德国「纽伦堡国际人权奖」。表彰她以令人钦佩的勇气,公开集中营内部情况,揭穿中共长期的镇压计划。沙依拉古丽希望通过得奖获取更多国际关注,拯救更多受害者。纽伦堡市长预计中国可能对该奖项的决定做出「反应」。(吴亦桐/程文报道)


    目前流亡瑞典的新疆集中营吹哨人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Sayragul Sauytbay),周日(2月28日)获授「纽伦堡国际人权奖」,以表彰她为捍卫受威胁的少数族群权利所做出的努力。
    
    获奖后沙依拉古丽对本台表示,她为东突厥斯坦人的发声渐渐被国际社会认同感到高兴,而且国际社会也愈加关切中共正在进行的「种族灭绝」的问题。
    
    沙依拉古丽说:这个意义不是在于我自己获奖,我很高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力量,我拥有很多的机会继续为东突厥斯坦人而奋斗,国际社会非常关注中共对东突厥斯坦人进行的种族灭绝,好多国家已经承认了,而且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这一点,这个对于我们进一步的工作、活动,还有挽救东突厥斯坦人起很大的作用。
    
    沙依拉古丽也表示,纽伦堡市具有曾审判纳粹罪行的历史,这个奖也提示世人,在21世纪的今天,中共还在重演纳粹集中营的罪恶。
    
    沙依拉古丽说:我代表东突厥斯坦几千万人,非常感激纽伦堡市政、评审团。纽伦堡是有象征性的一个特殊的地方,历史上的种族灭绝正在中共手下、在21世纪发生,历史重复性的一个种族灭绝。
    
    2019年流亡瑞典的沙依拉古丽以亲历者身份,公开曝光新疆集中营的罪恶,中国官方、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她进行反击,大规模散布抹黑行动。
    
    沙依拉古丽说:我揭穿它们的谎言的时候,中共用各种不可思议的方式来诬蔑我们、攻击我们。我们亲眼看到这些种族灭绝的事实都存在,我们说的这些都是亲眼看到,这是都有铁证的,谁也掩盖不了这些罪行。
    
    在乌鲁木齐出生的公民记者艾尔肯・阿萨特(Erkin Azat)流亡法国,目前他整理了大量新疆集中营资料和个案,准备公诸于世。他表示,沙依拉古丽获得这个奖项,代表德国打破沉默,开始关切中共进行「种族灭绝」的问题。
    
    艾尔肯・阿萨特说:很高兴德国颁布这次奖项,德国社会的态度也慢慢在改变,以前德国在这方面一直保持沉默,现在慢慢开始公开支持受害者群体,这个奖项对于我们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中国政府现在开始抹黑这些妇女,对她们是第二次伤害,颁布这种奖项对她们来说是一种鼓励。现在美国、加拿大、荷兰国会都已经认定这是「种族灭绝」。呼吁欧美社会站起来声援处境危险的人们。
    
    「纽伦堡国际人权奖」每两年颁发一次,奖金为1万5千欧元,将于今年5月15日举行颁奖仪式。
    
    今届评审团作出一致决定时表示,沙依拉古丽以「吹哨人」的身份公开发声,揭露了集中营高度机密的内部状况,曝光了北京破坏和镇压新疆的长期计划。
    
    主持评审的纽伦堡市市长柯尼希(Marcus Konig)向媒体表示,沙依拉古丽是中国少数群体的代表性人物,他又预计中国政府可能对这一奖项做出「反应」。他说,纽伦堡与中国深圳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多年,但该奖绝不受政治或经济关系主导。
    
    至发稿时止,中国驻瑞典和德国大使馆皆未回应本台置评请求。
    
    44岁的沙依拉古丽·沙吾提巴依大学期间学医,曾做过公务员和幼儿园园长。2014年和丈夫移居哈萨克斯坦时,遭中国没收护照;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她被强行送入一所拘留营教授汉语;在那里她亲证了中共对被关押者的酷刑、洗脑、奴役、强迫劳动甚至是杀害。
    
    2018年3月,她成功逃往哈萨克斯坦,被以「非法入境」罪名逮捕。她在法庭上披露了「再教育集中营」内部情况,成为首批公开发声的见证人;后来她再移居瑞典并于2019年7月获得政治庇护。
    
    2020年3月,沙依拉古丽获美国国务院颁发「国际妇女勇气奖」。
    
    据国际组织「人权观察」估计,有数百万穆斯林被关押在「集中营」,他们还遭受了不人道的虐待,包括洗脑、酷刑、强奸,以及被迫服用不明药物等。
    
    原文来自自由亚洲

Visits: 34807

  1. 假一共挑拨民族矛盾。假一共 三步走:搅散民心、掠夺人民、金蝉脱壳!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