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论者之过

遇到越来越多的从事人权工作的外国人问我,说民主、法制的基础条件是社会素质的转变,中国的社会没有转变,民主、法制如何能够有效的实施呢?开始一个两个问我时,我还只是认为他们碰巧看到了某些共产党的御用码字匠写的针对国内高文凭群体及外国人“大外宣”材料,但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没有真正对中国进行过深入调研的年轻人这样问我时,我发现了问题的严重性。

问这样问题的年轻人中,很多是在人权机构实习的学生,看来共产党针对学生中从事人权及政治的团体进行了有计划的欺骗宣传。而那些动不动以自欺欺人态度,自认为比别的人类“高级”的,内心认知有缺陷的“高知”,他们中有的或许并不是在共产党的授意或利诱、压迫下写这些文字的,但他们的文字却被各类“大外宣”机构,包括孔子学院等利用来向外国人“证明”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法制。

大多数人在年轻时接受的观念,在很长时间内都是难以改变的,比如中国很多老年人,尤其是城镇居民,他们在年轻时接受到的反美反日反欧观念,到老都很难改变,常常不自觉地就会认为外国又想欺负中国了。甚至很多身在国外的我以前从没听说过的,已经政治避难了几十年的老民运们,一句外语不会说,吃了外国纳税人几十年福利的人,也经常说,我们绝对不会拿他们议会的钱去出卖国家!由此类比可推出,这些外国年轻人,在他们的学习成长过程中,接受到了中国社会素质低不适合民主法制的观念后,是多么难以改变。

上个月我在一个城市介绍中国的人权状况,进入后面听众提问环节时,有人问我对中国未来的前景如何看时,我说我相信中国在十年左右肯定会成为一个民主政体,当时台下就有不少人小声说:”你希望!”,他们认为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大家看当年东德垮台前,苏联共产党垮台前,大多数人也从来没敢想象过,有人今天还在犯这样的错误。这说明理智并不总是和大多数人同在的。他们听说了中国人的素质低,又听说了共产党的强大,也知道共产党的富有是建立在残酷剥削中国人的基础上的,可他们却不愿意把自己从别处听来的中国不适合民主的结论进行一番思索、考证。这就要耗费我们这些人的精力和时间,去跟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曾经发生在共产党国家的事实,然后才能洗掉那些“大外宣”对他们造成的不利影响。

劝某些人不要再发表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的论调了,民主不到来,你们这些宣传素质论的人也朝不保夕,不知何时共产党的镰刀就挥到你的脖子上。

 

Visits: 39

发表评论?

0 条评论。

发表评论